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酒业新闻 > 新闻快讯

250亿湖南市场,本地酒为何不足三分之一?

日期:2020-11-30     作者:乐酒圈 企鹅号    浏览:600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核心提示:  ▍ 湖南白酒市场概况  人口及经济  湖南是人口大省,2019年末全省常住人口6918.38万人,在全国排名第7位;GDP总量39752.1

  ▍ 湖南白酒市场概况

  人口及经济

  湖南是人口大省,2019年末全省常住人口6918.38万人,在全国排名第7位;GDP总量39752.12亿元,人均GDP约5.75万元,低于全国平均水平。

  收入及消费水平

  2019年湖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80元,增长9.7%。居民消费价格(CPI)比上年上涨2.9%,在全国位居第11位,在中部六省中位居第3位。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479元,增长8.9%。

  市场容量

  据统计,每年湖南人均白酒消费量为10公斤左右,稳居全国前三。省内白酒消费量大,消费规模在200-250亿元之间,主流消费价格带为120元左右,随着消费升级,主流价位逐渐向120-150元升级。

  ▍ 湖南白酒市场竞争格局

  湖南本地白酒企业有100多家,2018年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共生产白酒1.48亿升,在全国排名第15位,占全国总产量的1.7%。大部分本地酒企规模小,产品结构单一,竞争力较弱。

  享有湘酒“五朵金花”美誉的湘泉酒厂(如今的酒鬼酒)、邵阳酒厂(如今的湘窖酒业)、回雁峰酒厂、白沙液酒厂、常德酒厂所生产的白酒曾风靡全国,但现在发展较好的只有酒鬼酒和湘窖酒业两家。

  其中,酒鬼酒是湖南唯一一家上市酒企,也是全国知名品牌,2019年营收超15亿元,增长27.38%;湘窖酒业依托于消费基础较好的湘窖、开口笑、邵阳大曲三大品系,营收超过30亿元;其他主流酒企营收均未超过10亿元。

  市场开放,本地白酒占比不到三分之一。

  虽说本地白酒底子不错,但在全国名酒云集的湖南市场,本地白酒份额却相对较小,占比不到1/3,剩下70%市场被外来品牌抢占。

  其中,以五粮液、泸州老窖为代表的川酒在湖南白酒市场占比约30%;以茅台、习酒为代表的黔酒占比约20%;其他外来品牌占比为20%。

  “外来品牌”居多,川、黔、鄂、徽、苏酒瓜分湖南市场。

  在湖南高端市场,茅五泸位列前三,其中以国窖1573表现最好;次高端市场,省外品牌剑南春、郎酒表现突出。整体来看,川酒在高端及次高端市场表现强势。

  中端市场,本地品牌以酒鬼酒、开口笑、浏阳河和武陵酒为主,外来品牌则以古井贡酒、洋河、西凤酒、白云边、稻花香、四特酒为主。

  中低端市场,品牌比较分散,本地品牌浏阳河、邵阳大曲、邵阳老酒等俏销,外来品牌泸州老窖系列表现强势,其他品牌如牛栏山、西凤、小郎酒、老村长等也有一定市占率。

  小酒市场规模不断扩容。

  湖南是全国最大的小酒市场,也是小酒发展最成熟的市场之一,目前市场规模已超过20亿元。省内小酒市场氛围非常浓厚,并且规模在不断扩大。

  究其原因:一方面由于邵阳老酒、酒中酒霸等品牌长期积累的固定消费群体;另一方面由于湖南人倡导健康饮酒,且白酒的即兴消费越来越普遍。

  ▍湖南白酒消费人群画像

  消费习惯

  湖南人白酒消费价位高、频率高,他们注重品牌和包装,倾向具有文化品味的包装。如外来品牌五粮液、剑南春的包装华贵庄重,本地品牌浏阳河、开口笑等包装富有浓厚的地方文化色彩,具有一定的美学价值和美好寓意。

  消费香型及度数

  湖南人偏好浓香型白酒,主流消费度数为52-60度,高度化趋势明显。

  消费场景及价位

  从消费场景来看,湖南人购买中高端白酒主要用于商务宴请、婚宴、礼节拜访等场景,自饮则选择100元以下产品。

  消费年龄段

  湖南白酒主流消费年龄段以30-40岁为主,其次是18-29岁,随着消费升级,白酒消费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。

  湘酒品牌曾经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,但在酒业发展的黄金时期,未能很好抓住机遇,发展起来。一直以来,湖南白酒产业缺乏龙头企业带动,整体实力偏弱,加上省内白酒市场对外来酒包容性大,使得湖南成为酒业的必争之地。尤其是川、黔、鄂酒对湘酒品牌形成了合围之势。

  数据来源:国家统计局/酒业家


 
打赏
 
更多>同类酒业新闻
0相关评论

推荐图文
推荐酒业新闻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品牌营销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
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384号


京ICP备16023283号-12